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实现“零”的突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2-29浏览次数:182

    2016年2月19日,从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批准清华大学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等10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教高厅函[2016]7号)中获悉,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验实训中心”成功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了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零”的突破。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是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为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加快实验室建设为目标,全面促进优质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其要求具有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体系和方法,先进的实验教学队伍和仪器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建设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显著的实验教学效果和特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启动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高度重视,加大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投入,辽宁省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共18所高校获批3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近半数为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985、211高校获得。
    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获批是高度重视本科实验教学的重要成果之一。几年来,学校在本科实验室建设方面整合资源,重点投入,先后获批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工程实践中心和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我校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发展奠定了厚重基础。此次获批的国家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验实训中心”,是以教育技术学院的省级“教师信息技术综合实验实训平台”为核心,整合辽宁省电教馆,统筹全校信息技术、媒体技术、网络技术、教师教育等多方面资源合力打造而成。
    学校将以此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整体改革与创新,健全配套政策,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充分保障,并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以学生为中心,需求为导向,创新为特色,能力为目标”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基地。
    同时,学校鼓励和支持其他省级中心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与共享,深化科研与教学融合,开展校政、校企等深度合作机制,探索教学模式创新,开展实践教学改革,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辽宁省“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

附件: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