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深入本科教学一线听取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184

     2月29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主要领导深入本科教学一线,聆听开学第一课,了解、检查新学期本科教学的运行情况,并与任课教师和所在学院进行座谈交流。
     上午,校党委书记于文明一行来到博文楼。看到假期修缮一新、干净整洁的教学楼环境,于书记非常高兴,明确提出,要以校庆65周年为契机,加强楼内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发挥师生特长,遴选主题,丰富内容,增加文化气息,增厚教育底蕴,增强育人氛围。随后,于书记走进文学院王力春老师的《古代汉语2》课堂听课,并在课后和任课教师及文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交流。于书记对王老师引人入胜的授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了解了王老师的学习经历后,于书记说,在人才培养中“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生自主转专业工作,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促进其成长成才。同时,他鼓励王老师要牢固树立职业发展的目标和追求,并表示,学校将对像王老师一样既有追求又有能力的青年教师给予全力的扶植,力争打造成名师。在与学院领导班子的交流中,于书记对学院下一步的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寄予了期望。他指出,新形势下,学院在新班子成员的带领下,要围绕“打造特色,构建优势”的工作理念,不断走出去,拓宽新思路,找到新方向,形成新理念,树立新目标,谋划新举措,开辟新天地,力争新作为。在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要有“争取意识”和“共享理念”,既要努力争取和培养优秀的教师,又要抓住校内各教学单位的优势资源,整合发展,共同提升,让专业有“生命力”,努力培养出既有学识,又能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复合型学生。
     林群校长一行来到汇文楼,聆听了法学院郭平老师的《民法学3》课程。在座谈中,他对课程内容和郭平老师的讲授给与了肯定,对法学课程提出了新要求:第一,法律理论、概念是基础。强化低年级学生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概念的掌握,学会用法律术语描述,形成法律思维,做出法律判断,逐步形成一种综合能力。第二,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是关键。教师要准确、慎重的选择典型性案例,在学生已经掌握基础理论的基础上,带动学生思考,用案例分析来检验学生对法律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第三,“互联网+教学”是途径。林校长提出,将法律教育和互联网相结合作为一个全新的研究课题去思考,在知识更新、传递飞速的当下,教师的作用和定位也将发生变化,要转变单纯的知识传授,要充分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和法律判断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在谈及法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时,林校长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法学院的教学条件建设特别是模拟法庭、法律实训室和实验室建设要争取达到省内同行的一流水平,要做到功能全、特点新、起点高,并与校外实训基地相结合,不断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法学作为学校的支柱性与标志性专业,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希望法学院能借助现有的优势,继续加强建设和发展,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发挥作用。 
     夏敏副校长一行来到戏剧楼,走进了戏剧艺术学院尹敬红老师的《表演6》课堂听课。课后,夏敏副校长与戏剧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和授课教师进行了教学研讨与交流。他首先对尹老师的课堂教学氛围和效果给予肯定,同时针对表演专业的特点,尤其表演课的教学方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教学要有法而不单一。教师要紧紧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教学目的,认真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并且实施到位。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注意处理好“讲、导、范、练”的一体化关系,对于课程的重点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教师要“心中有经典”、“心中有案例”、“心中有剧史”,授课要有预见性、针对性和引导性。最后,他希望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师生的团队精神,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解决教学问题,积累教学成果,推动教学发展。
     据悉,开学第一天,全校474门本科课程平稳运行,教学秩序井然,总共涉及864个教学班、532名授课教师、37703人次学生。学校对主教学区的教学设施、多媒体及实验教学的准备情况均作了细致的检查,校督学、本科生教育部各部门领导、部分教学单位主要领导均深入教学一线进行了认真的督导巡查,全体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学生听课认真、发言踊跃,教学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

                                                



教务处

201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