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举行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决赛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1376

        1210日,沈阳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夏敏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各教学单位师生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教务处副处长代钰主持了比赛开幕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和文学院4支代表队经过初赛和复赛,从全校20个教学单位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中,各个代表队成员进行了精彩的个人教学展示,并在现场问答环节,相互协作配合,就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阐释与说明。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所有奖项全部产生。教务处处长刘天华公布了比赛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荣获冠军;文学院代表队荣获亚军;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荣获季军。复赛阶段还评出了4个单项奖:生命科学学院逄洪波老师荣获“最佳课件奖”;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冯艳老师荣获“最佳教案奖”;大学外语教学部温泉老师荣获“最佳教学设计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志美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副校长夏敏致辞


        副校长夏敏在致辞中强调,大赛不仅是青年教师们竞技的舞台,也是交流的舞台,更是成长的舞台。通过初赛、复赛已经涌现出新一批年轻有为、后劲十足的青年骨干教师。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队伍的生力军,要积极思考如何适应高等教育变革的趋势、如何搞好课堂教学。青年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要借助教学大赛这一载体和平台,积极历练自己,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最后,他表示,在新一轮高等教育竞争中,通过学校职能部门全力推动OBE理念、全力推动双创教育,各教学单位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据了解,沈阳师范大学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普遍提升,从2011年起开始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标兵赛,2012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两项赛事隔年交替进行。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决赛环节延续往届传统,仍以公开课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自由选择讲授课程,内容分为说课、授课和教案展示三部分。

       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审团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组成。专家评委由校督学、省级校级名师以及来自各教学单位的教学负责人共15人组成;学生评委由来自各学院的20名学生组成,学生评委每10人打分的平均分作为1个分值列入总成绩计算。选手最后得分为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值。团队总分为“授课环节总得分”与“现场问答环节得分”之和。其中“授课环节总分”为三位选手最后得分之和,满分300分;“现场问答环节”满分10分,由两位教师分别回答两道必答题,一位教师回答选答题。

       本次大赛在网易、视友网、辽沈晚报“ZAKER沈阳”网络平台和沈阳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网络和微信直播,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点击率近3万人次,众多网络观众通过直播尽览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授课环节”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