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小学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930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工程的若干意见》、《沈阳师范大学一流专业建设规划》、《沈阳师范大学应用型专业综合改革方案》要求,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要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相对固定化,不断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构建完善的“三位一体、四年联动”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竞争力。现将2019年小学期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原则

  1.构建以职业能力为本的应用型实践教学体系。紧紧围绕提升职业应用能力来设计小学期实践教学内容,按照“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环节与岗位规范相对接”的原则,不断推进实践教学内容的优化,逐步实现运用行业、企业的真实任务、真实案例进行实践教学。

  2.创新校企深度合作的协同育人体系。充分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孵化园和创新创业基地、实验教学中心及专业实验室等校内资源。充分利用校外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单位的外部资源,建立长期、有效的校企深度合作的协同育人体系。围绕专业特色、行业背景,积极探索按照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强化特色,注重创新。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设计实践教学活动,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鼓励引入企业实训课程。

  3.突出实践教学体系规范性。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规定的小学期实践教学基本内容和要求制定小学期实施方案,注重理论教学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对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和支撑,统筹安排实践教学内容,做到校内、校外一体化,课内、课外一体化,注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结构相衔接,校内实践教学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相衔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衔接。

  二、基本内容

  1.集中开展专业实习、实训、实践活动。

  2.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及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3.组织考研指导、公务员招考辅导培训等。

  4.聘请知名学者、企业家开展学术讲座、名家讲堂等活动。

  5.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各类科研训练和创业实践活动。

  6.开展开放性、研究型实验活动。

  7.开展专业研讨课、前沿课、专题课(讲座)等特色课程。

  8.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专家的开放性课程。

  9.各类大学生专业竞赛的集中培训、赛前训练及专业竞赛等。

  10.师范生教师教育技能训练。

  11.其他。

  三、工作安排

  1.时间安排:2019610日至628日。

  2.奖项设置:学校评选小学期优秀项目30项。申报的小学期优秀项目要在单位内进行遴选,每个专业不超过1项。重点支持跨学院、跨专业联合开展的项目。

  3.材料提交:

  1)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培养方案,按照专业性、全员性、特色性、辅导性、协同性的要求,从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的对象、内容、时间、考核方式、预期效果等方面制定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实施方案及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课表。并于531日前将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课表(附件一)、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实施方案(附件三)、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优秀项目申报表(附件四)材料电子档传至邮箱870387796@qq.com

  2915日前,各单位需提交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统计表(附件二)、小学期工作总结文本档和电子档;申报小学期优秀项目的提交5分钟的PPT汇报材料。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教学单位按照审核评估整改的要求高度重视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各项实践教学活动要做实,发挥校外实践基地的协同育人作用。

  2.严格管理。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过程监控,按照正常课程教学的要求进行考核,认真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管理等工作,明确指导教师工作任务和责任要求,确保小学期实践教学工作有序、高质的完成。

  3.考核评价。制定客观、科学、合理的各项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的考核评价标准,从学生的实践态度、完成任务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成绩。

  4.监督检查。学校依据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课表对各教学单位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抽查。

                               教务处

                             2019521

2019年小学期工作安排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