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247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对高校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所提出的工作任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我校正常开学与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特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建议为指导,我校教务处与各教学单位密切配合,切实承担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的主体责任,采取“统筹管理、分层推进”的工作方式,依托教育部推荐的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充分利用省内及校内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合理组织开展线上授课与线上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与质量。

    二、工作原则

    1.学校统筹。学校教务处负责统筹各类教学资源,为各教学单位提供基本的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服务、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和在线教学培训,切实做好防疫期间开展本科网络在线教学的监督与指导。

    2.学院为主。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依据本单位教学计划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积极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3.分类实施。根据专业理论课程、通识类课程、实践类课程和毕业论文(设计)的特点,授课教师可根据教学计划与课程任务,在开课单位的监督管理下,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4.强化考核。线上教学课程要采用多种方式强化过程考核,关注学情反馈,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做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课程分类

    各教学单位根据培养方案和开课计划,按照教务系统中的课程安排,积极动员并指导授课教师利用教育部推荐的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省内及校内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合理组织学生实施线上教学。课程按类实施具体如下:

    1.理论类课程。授课教师可通过优质在线课程平台精选对应的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也可通过智慧教学工具的视频(音频)直播功能配合课件开展在线讲授与辅导答疑;或组织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等进行在线学习,授课教师须加强过程监督,积极开展在线答疑辅导。

    2.实践类课程。授课教师提前准备好视频资料,通过线上授课环节进行关键要点指导;指导结束后,可组织学生进行课后自主训练并上传视频,教师再做点评。授课教师也可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或平台开展实验教学。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在防疫期间,指导教师可采用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指导。由于防疫期间的特殊情况,对于主要依靠实验或实地调查的毕业论文(设计),在不违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前提下,可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进行适当调整。

    四、教学组织

    1. 准备工作

    选择课程资源:教师对应自己所授课程,在教育部推荐的各级各类优质在线课程平台上选取相同或相近课程,可以根据线上教学需要适度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各开课单位负责汇总和审核授课教师所选资源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匹配度,并将相关信息报教务处备案。

    教学(学习)平台注册:为保证教学过程管理、监控及数据统计,教师教学指导、答疑及学生作业等教学管理过程的实施均在学校统一选定的教学平台上完成,教师和学生分别在对应的平台上注册相关信息

    2. 课前阶段

    教师提交授课资料:教师预先使用PC平台将微课视频、教学课件、学习材料、习题测验、作业等内容提交到网络教学平台中。

    发送学生学习任务:教师使用PC平台或APP平台的“通知”功能,向学生发送学习任务目标。为保证学生在线学习的整体性与连续性,在课前阶段,视频观看模式设置为“闯关”模式、“防拖拽”模式以及“防窗口切换”模式。

    学生完成自主学习:学生根据教师布置学习任务目标,开展自主学习,如观看视频、阅读学习材料、完成测验,并在平台讨论区中提出疑难问题。教师使用PC平台的“统计”功能,监测学生任务点的“完成率”“完成时间”“习题测验成绩”“登录情况”“学习时长”情况,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

    3. 课上阶段

    师生交流互动:教师根据微课视频、学习材料、习题测验的完成情况,设置讨论话题任务;通过PC平台的“选人”和“抢答”等功能,开展师生互动;使用学习通APP平台的“班级群”和“学习小组”,开展生生互动和小组活动。针对学生生成的共性问题,教师通过“直播”功能或录制视频进行精讲,完成知识回顾,布置课后作业。

    4. 课后阶段

    学生完成作业、教师答疑解惑:学生理解掌握课上讨论成果,按照“作业”的具体要求,进行自主学习。学生根据作业的完成状态,在“讨论”模块提出疑难问题。教师根据学生的讨论情况,对疑难问题进行解答,也可对学生的话题给予“置顶”“精华”“点赞”等反馈。教师可依据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布置新的学习任务,开始新一轮的学习。

    5. 数据统计

    基于平台数据统计功能,学校将每周导出各门课程教师授课、互动交流、作业布置及完成情况数据,并反馈给授课教师,以达到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目的。

    教师端显示数据主要包括:教师每期次开设的课程数据,由班级统计、课程统计、课程报告三部分组成;教师每门课程的教学数据,由课堂报告、学情统计、成绩统计三部分组成。

    管理端显示数据主要包括:教师的建设课程情况,例如:可以统计本校教师数量、建课教师数、活跃教师数、建课教师数占比、网络课程数量、课程活动数、课程资源数情况等;也可以看到学生学习情况,例如:统计各院系学生基本信息,学生数、活跃学生数、学课学生数以及占比。

    6. 相关要求

    相关任课教师要将线上教学内容纳入本学期期末考试范畴,保证线上教学内容和正式开学后的课堂教学内容不重叠且有效、合理衔接,根据需要合理调整教学计划。

    五、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沈阳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组,主要负责整合校内外优质课程平台资源与服务信息、做好教务系统与平台数据对接工作、指导与监督各教学单位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等工作;各教学单位根据疫情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在线教学计划,组织和监督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活动和学生的学习过程,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工作组协调校内多部门联动,凝聚建设合力,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2.强化政策引导。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对教学效果明显、受到广泛认可、有典型性和推广性的课程给予校级“金课”称号认定;对获校级“金课”称号的课程优先推荐参评国家级和省级课程“双万计划”。

    3.确保安全运行。工作组将择优选取符合本校实际、与网络环境条件相匹配的课程平台,在保证规范管理的前提下,与课程平台密切协作。加大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管力度,采取安全有效手段,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在线教学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