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8个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510


2019年12月31日,辽宁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我校法学、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表演8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汉语国际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粮食工程、旅游管理、音乐表演、音乐学13个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的历史新突破。

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做好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的基本要求,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部于2019年4月9日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全面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力争建设10000个左右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与10000个左右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本次遴选工作经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由教育部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与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省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5个。

近年来,学校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视为重点工作,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在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过程中,全校上下仔细研读相关文件、认真落实相关部署、高质量完成相关材料,做出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一阶段,在积极落实好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学校将出台《沈阳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遴选培育、完善支持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质量保障,努力实现专业“上台阶”的建设目标。

此次8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是对我校多年来坚持“以本为本”、凝心聚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极大肯定,全校上下备受鼓舞。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守师范初心、勇于承担使命、不断夯实基础、推进内涵建设、坚持一流参照、实现特色发展,充分发挥一流本科专业的示范辐射作用,为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