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70


2019年10月30日上午,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工作专家意见反馈会。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李勇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指导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评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李金环教授主持。

会上,评估专家组组长李金环教授首先代表全体专家组反馈了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的总体情况。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要求,专家组依据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在仔细审阅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对沈阳师范大学物理学、化学与生物科学三个专业进行了现场综合考查,共召开职能部门座谈会1场,学生座谈会3场,教师座谈会3场;听课看课22门次;调阅试卷1216份、毕业论文144份、实验报告170份、实习报告220份;实地考察了实验教学中心、实习基地等基础设施;召开实习学生座谈会1场、实习指导教师座谈会1场,听实习生上课1门次。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我校物理学、化学与生物科学三个专业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评估。

李金环教授指出,专家组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在前期进校测试的基础上,对学校师范类本科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补充考查和全面评价。专家组普遍认为,学校、学院、专业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形成了制度完善、落实到位的质量保障体系。物理学、化学与生物科学三个专业实习基地数量充足、管理规范,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且成效显著;全体师生员工团结爱校、锐意进取、热爱钻研、职业理想明确、专业功底扎实,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物理学专家组专家王守宇、化学专家组组长马占芳、生物科学专家组组长于丽杰分别代表评估专家组就三个专业的实际情况,从办学硬件条件、师资队伍结构、课程教学模式、学业评价考核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反馈了专家组的意见,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学校师范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郝德永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连日来的悉心指导与无私奉献致以崇高敬意并就本次师范类专业评估作表态发言。郝校长表示,专家组对我校物理学、化学和生物科学这三个师范类专业做了全面深刻的剖析,既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和做法,也指出了一些我们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长期存在的问题,更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在硬件办学条件、科研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学校将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列好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主抓具体落实: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整改要求;二是聚焦问题、明确整改任务;三是标本兼治、明确整改途径。学校将以此次评估为新起点,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我校师范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建立起以评促建、促稳、促改、促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我校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最后,郝校长恳请各位专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校的发展与建设,并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常来我校视察、指导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李勇江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悉心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并代表教育厅发表讲话。李勇江副处长表示,专家们从全盘出发、多角度考量,对沈阳师范大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科学三个参评专业进行了精确的分析,并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这不但对沈阳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持续健康发展有重大意义;更对省教育厅今后做好专业指导与管理,更好地为高校改革与发展服务有极高价值。围绕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师范类专业评估工作的总体要求,李勇江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对学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聚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二是希望学校以专业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希望学校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本次开展的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是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推动教育改革、规范教学管理的一次重要发展机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打牢师范根基、加强内涵建设、树立标杆意识、实现特色发展,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