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决赛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12-12-05浏览次数:185

为了强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通过加强教学环节拉动教学质量,通过提升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推动本科教学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带动全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学校在总结2011年首届青年教学标兵团体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于今年9月末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比赛着重关注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不仅关注一堂课,还关注包括教案设计、课件制作、试卷分析等在内的整个教学环节。经过各教学单位的初赛推荐和学校专家的复赛评审,评选出最佳课件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郑伟),最佳教案奖(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王娜),最佳教学设计奖(国家商学院田源和大学外语教学部李杨)和最佳指导教师奖(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孟宪吉)等四项单项奖,同时外国语学院、戏剧艺术学院、法学院和科信软件学院4个代表队胜出,进入决赛。

122日,沈阳师范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决赛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夏敏出席活动并致辞。夏敏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了当前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要高度重视与加强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并指出其中的关键一条是大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夏敏副校长针对全校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大赛为契机,增强主动关注教学、投入教学的意识,以成为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为理想;二是夯实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能力;三是加强师德修养,提升文化内涵,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始终以正能量引导、启迪学生成长、成才。

决赛采取公开课的形式,现场评分,全程校园网络直播。决赛的评审团由校督学、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教研部教学副主任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和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评委构成。决赛中,在复赛脱颖而出的4支团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各团队的3位选手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说课展示和15分钟的课堂教学。课堂上,教师授课生动精彩,与学生互动气氛活跃,充分展示了学校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课堂教学风貌。最后,戏剧艺术学院代表队以总分280.8分的成绩摘得冠军,科信软件学院以0.34分的分差屈居亚军,外国语学院及法学院并列大赛的季军。

我校始终重视青年教师的职业成长,“十二五”期间,学校拟施“沈阳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由学校负责青年教师的基本素养、教案制作、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网络课程、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公共教学能力的培养,由各个学院组织实施“青蓝工程”,由教学水平较高的教授开展传帮带活动,实施“一对一”结对子项目方式,进行个别化的指导和辅导。2011年,学校开展了首届青年教学标兵评选,在广大教师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关注教学、投入教学形成了良性的促动。按照计划,青年教学标兵评选将与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将隔年交替开展。

                                                                       教务处

                                                                     201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