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相关要求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372

各教学单位:

        以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指导,积极贯彻教育部、教育厅关于高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为有效落实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现作如下具体要求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过程把控有力、学习评价客观准确,并以此为契机推广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应用,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和学习习惯,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学校将综合运用教学督导线上抽查“听课”、学生信息反馈、平台数据监控等方式对在线教学实施精细化管理,保证课程不断线、教学不缺席,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二、主要内容

    1.采用慕课教学的课程。授课教师应通过优质在线课程平台精选对应的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并充分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QQ、微信等各种信息手段畅通与学生的沟通渠道,加强对重点难点知识的辅导与答疑,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2.自建教学资源的课程。在网络环境、硬件条件、技术能力允许情况下,教师可在教学平台上自建课程。任课教师须在教学平台上传包含所有教学要点的完整教学资源,应完整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视频、含音频讲解的PPT、图片、讲义、作业等教学资源。采用直播教学的教师要做好应对“卡顿”的的工作预案,建议错峰直播或进行录播;各任课教师要注意保持直播环境整洁、维护好教师形象。

        3.强化教学组织管理。教学单位要督促并指导任课教师制定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设计方案(模板见附件1)(每周五须提交下一周教学设计方案的电子版至各教学单位审核,各教学单位汇总后发送至34334577@qq.com,教务处联系人王楠15942351183/64888),完善基本的课程资源(包括课程教学大纲,进度计划,资源搜集,制作视频、音频、PPT、电子教材、扫描图片、作业及重难点的视频讲解等)。任课教师应及时发布在线学习任务,认真完成在线考勤、互动答疑、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平时成绩记录等教学工作,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并做好相关数据的下载与留存。

    4.加强学习效果评价。任课教师要根据实际教学任务拟定线上教学成绩权重,通过线上作业、课堂互动、签到、课程音(视)频、章节测验、访问次数、互动讨论发言、线上考试等方式来完成学生过程性评价。

    5.确保完成教学任务。要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最大程度保证线上教学内容契合教学计划;凡因网络或其他不可抗拒原因无法利用线上网络教学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的课程,任课教师要采取QQ、微信、钉钉等其他渠道灵活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6.规范学生学习行为。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的监管应从严、从细,明确在线学习的“出勤”考核、课堂规范、考试纪律、学习评价等相关规定,严格规范并指导学生的学习行为,并定期沟通反馈。

    7.开展线上教研工作。各教学单位、教研室要组织好在线教学期间的教研工作,可利用视频会议、QQ、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体备课与课题研究。通过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明确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目标、重难点,及时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三、组织实施

    学校将采用“校院两级监控管理,督学和学生双向信息反馈”的形式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教务处负责课程运行数据的宏观监控与反馈、各教学单位根据数据反馈对教师在线教学实施过程进行指导;校院级两级督学负责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查,学生日常教学质量信息每周两次反馈,督学督查和学生信息反馈均作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依据。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校院两级教学管理

    依托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设立校院两级管理员账号,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教务处负责全校教务数据对接、课程管理、学校整体教学运行监控;各教学单位负责本单位课程、用户管理及实时数据监控。校院两级管理员通过超星网络平台大数据统计与可视化数据的分析,实时掌握学校教学运行情况,深入考察在线教学课程的活跃度、教师在线教学的参与度、课程任务点的完成率、学生在线学习的出勤率等相关数据,对在线教学实行全方位的预警与监督。各教学单位应根据校院两级平台数据反馈系统对教师进行协助与指导。(《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管理员操作手册》详见附件2

    2.校院两级教学督导

    依托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设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账号,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对在线课程进行线上“查课”,重点检查在线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课程知识体系结构是否清晰、数字教学资源是否丰富、教学实施是否符合教学日历等相关内容。同时,要求任课教师积极开展线上讨论、做好答疑辅导、作业布置及相关测验,学生要及时参与并完成在线学习任务。校院两级督学将形成报告定期反馈给教务处及相关学院。(《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教学督导操作手册》详见附件3

    3. 学生信息每周两次反馈

    充分发挥教务处长学生助理和课堂教学改革信息员队伍的作用,每周两次将在线教学的平台运行情况、课程使用效果、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学习状况等内容第一时间反馈到教学管理部门和相关教师。从学生的角度客观反馈在线教学实施情况及学习效果,全方位、多角度的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是教务处要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和服务指导,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推进,做好较长时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准备和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二是各教学单位应切实履行教学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监控、宣传工作,引导教师和学生提高认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教学活动,保证“教师在真教,学生在真学”;三是充分利用督学、学生、网络平台的数据和信息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有效指导。

    2.保障教学环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感度,做好统筹,加强在线学习平台的引导与监管,监控网络教学平台及任课教师不得推送与教学无关的内容,不允许第三方合作机构利用线上教学服务机会向学生做商业广告宣传,确保网络资源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网络学习空间纯净。

    3.完善政策导向。对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予以鼓励和支持,视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予以工作量认定,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我校在线教学工作;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保证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附件:

    附件1.线上教学设计方案.docx

    附件2: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管理员操作手册(1).pdf

    附件3: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教学督导操作手册(1).pdf



教务处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