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师双能型”教师专题系列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58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89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工作,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2018年6月20-27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双师双能型”教师专题培训,全校15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了培训。
     成果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
    6月20日下午,培训班举行首场报告,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王学颖教授做了题为《基于OBE理念的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讲座。王教授主要从“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反向设计的教学设计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价理念”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与实践”五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述。她结合多年来教学经验,通过典型案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创新思维在教学中应用,并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思考。
    问题导向的课堂智慧教学
    6月27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第二场报告,宁波大学教务处王晓东教授以《“互联网+”时代 问题导向的教与学》为题,从“问题引领”、“多维互动”、“自主参与”、“科学评价”四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探究式课程的建设。他分享了如何利用“慕课”平台、“学习通”智慧教学工具实践“导向教学”、“翻转课堂”的经验。他指出,智慧教学工具的诞生,大大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进一步促进了教学方法的改革。
    此次“双师双能型”教师专题系列培训主要包括教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应用型课程的设计和智慧教学工具在教学中的应用等四个方面。培训形式分为专题报告、经验交流、智慧教学工具研习等。培训课程安排既强调理论高度,又突出实践深度,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肯定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