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启线上授课,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新学期我校本科生如期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358

新学期,我校认真贯彻辽宁省教育厅秋季学期开学相关文件精神,科学谋划、提前准备、缜密部署、精心安排,制定《沈阳师范大学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的各项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1045门课程全面启动线上授课,于8月30日按原定校历安排如期授课。

开学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新学期线上本科教学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要求,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周密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确保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教务处密切关注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先后两次召开教学院长会议,科学研判、提前部署,研究制定新学期教学相关工作预案,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启动线上教学准备,要求各教学单位有序组织、认真落实学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安排。

自秋季开学时间确定以来,各教学单位积极落实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组织教师熟悉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做好学生线上学习指导培训;任课教师不辞辛苦、热情投入到线上教学方案设计、甄选优质资源、组建课程任务等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本学期全校25个教学单位,1185名专任教师,共计开设1136门课程,2974个教学班,选课128933人次。根据前两周的教学安排,除实验类、实践类课程外,全校教学计划开设2213个教学班,其中开展线上教学的有2178个,线上授课率达98.4%,基本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详见附件1)。

从这学期整体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对在线学习平台有良好的课程建设基础。根据学生处于“动态”的具体情况,建议教师多采用“任务异步式”的授课方式。前两周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中,选用超星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有1262个教学班,选用学堂在线、爱课程、U校园等网络学习平台的有139个教学班,其他选用微信、腾讯、钉钉等师生实时交互在线教学方式的有584个教学班(详见附件2)。全校教师依据教学计划,在线推送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学生按照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自主完成观看教学视频、阅读学习资料、提交作业、参与学习讨论等学习任务。学校督学组、教务处全体同志在线上授课第一天,以管理员身份登录在线学习平台,对线上课程全面检查督导和教学质量监控,有效保证线上教学各环节执行到位、落实规范,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截止目前,我校线上教学组织有序、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在线活跃度高,整体教学运行状态良好。根据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反馈数据,开设线上课程892门,使用教师数1003人,使用学生数18457人,累计平台访问量107594606人次,有效完成273444个任务点,充分展现出自新冠疫情以来,学校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工作成效。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广信息化教学,加强线上金课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工程的深度发展,努力开拓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新气象。


  


教务处

2021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