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搭建“新课堂”,多方联动“保质量”——学校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0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效果与监控质量。321日早9:00,我校组织召开了全校在线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学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全体人员、全校25个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郑建林系统总结了当前全校线上教学工作运转情况与基本态势。他指出,自上周全面开启线上教学以来,学校部署紧密周全,各单位与教师行动迅捷,线上开课准备充足,学生积极响应配合,教学工作运转平稳有序。从数据反馈来看(如图),各教学单位线上开课量充足、任务发布及时、平台活跃度高,任课教师能够熟练使用腾讯会议、钉钉、超星、雨课堂、U校园等平台进行同步与异步教学,教学成效显著。在此基础上,学校教学管理人员、校内技术团队对教师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全天候指导与全方位服务,并实施“校级督导-学生信息员”教学质量监控“日反馈”制度,真正做到“教学安排有指挥、督导监控有要求、平台技术有支持、管理服务有保障”。此外,教务处副处长于锡金结合当前学校工作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全校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实习实训以及“小学期”实践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校督学组组长包玉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代钰分别对上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情况进行了通报。她们指出,本次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与上一次相比,教师技术使用更加娴熟,教学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灵活,课程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根据校督学及学生信息员上周反馈的结果来看,学校线上教学工作主体向好,形式创新,学生满意度较高;在线教学设计较为科学合理,专业化水平较高;任课教师普遍能够采用“超星+”的方式,授课形式多样;在线教学能够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教学内容贴合实际,知识讲解通俗易懂且与学生有良好互动。针对部分课程存在资源相对陈旧、任务安排不合理、教学准备不充分等问题,督学组建议各教学单位提高站位,强化教师责任意识,提高院级督导力度,加强学习资源建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同时,学生从教师授课质量、学习材料的适切性、学习管理以及学习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定的建议,并在加强教学组织、增加课程互动、课后学习交流等方面表现出一定期待,希望学校及教师改进问题,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荆永君代表校内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团队对上一周教学平台使用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任课教师在现代教育技术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分析。他建议广大教师在今后的线上教学中要重构教学设计、用好教学资源、鼓励交流互动、做好学情总结、增加教学“临场感”,在“课前”、“课中”、“课后”等环节下足功夫。

在交流发言环节,全校25教学单位副院长分别报告了本单位上一周线上教学的基本状况、存在的部分问题、跟踪解决的措施预期的成效以及未来的工作设想。部分单位在开展师生线上座谈、加强院级教学督导、加强混合式教学设计、实施同行间培训交流等方面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创新举措及有效性经验在会上进行了分享,部分问题在交流与学习中得到了有效解决,指明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

学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做会议总结并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本次会议召开效果非常理想,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各教学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关“招法”切实有效、可操作性强,为全校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帮助。他表示,各教学单位应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加强纪律约束,建立“校-院”两级督导体系,增加教师责任感与使命感;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广大师生的诉求,加强信息共享,针对个别教师存在的部分技术难题实施“个别化帮扶”;同时,他鼓励各单位将本次大面积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与“金课”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抓住“练兵”的宝贵机遇,加强课程应用、悉心听取意见、固化建设成果、提升课程质量。

下一阶段,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重心将从“保证线上开课与基本运行”向“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关注学生学习反馈”上转移。为此,学校将在以下方面寻求突破:一是持续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果,定期对信息反馈进行监督改进;二是进一步搜集广大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学校将联合校内技术团队及第三方平台,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主题研讨会、线上座谈会等有效解决各种疑难;三是面向全校师生发布在线教学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师生在线教学与学习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服务;四是从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等多方面挖掘、选树不同专业线上教学的优秀课例、典型案例以及先进个人,加大宣传力度,供全校学习参考;五是提升进一步广大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提高课程应用实效,助力一流课程建设。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共持续4个小时,全面总结了当前线上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明确了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与要点。全校上下将携手同心、协同配合、共克时艰,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的基础上,针对现阶段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持续改进,不断总结经验,化“挑战”为“机遇”,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与课程建设质量,推动我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向高质量发展。